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劇場與行動藝術 by Marilyn Arsem

                   

前言


你們好! 謝謝出席。很高興來臺灣參加『在路上』(On the Way)藝術節的活動,有此機緣來台東大學。

    今天葉子啟邀請我演講的主題是「劇場與行動藝術」。身為行動藝術家,我的作品經常是在世界各地,回應特定場景的行動創作。同時,我也任教於美國波士頓博物館藝術學院與杜夫大學(Tufts University)大學部暨研究所的合開課程。
   
    今天的演講,我以劇場與行動藝術間的相異性來開場,接著我會論及觀眾如何觀賞、還有他們對行動藝術的想法,最後我會以一段短片,是臺灣最知名的行動藝術家謝德慶的作品,來例證演講內容。

    行動藝術是一種傳統劇場表演的延伸,而衍異成與傳統劇場表演分據水平光譜兩端的藝術。事實上並非是如此絕對的劃分。這樣的分類純粹是理論架構,實際上的作品,通常跨多領域實踐,也結合媒體應用。藝術家不遵循公式或史家所界定的範疇,而是依作品所需,借用不同領域的藝術實踐。

傳統劇場


首先,我的演講要從水平光譜一端的傳統劇場,較為人熟知的表演藝術開始。劇場演出大部份是劇本的詮釋。劇本可能是一年前、一百年前、甚至一千年前的作品。傳統劇場通常是說故事,通常演出發生於不同時空下的敘述文字。一齣戲裡的故事時間是好幾年,演出時間頂多是幾小時的濃縮。
   
    一群演員和劇場設計者為導演工作導演主導演出意圖。製作演出是垂直位階分明的權力架構導演是所有決定的最後最權威的決策者。

    演員排練劇本,演練他們的詮釋,尋求再現他們最佳排練的呈現

    演員以台詞、動作演出角色來說故事。

    設計且製作佈景佈景的材料力求製作成真實世界的樣貌。

    以茶假裝威士忌演員假裝喝醉酒;以馬鈴薯泥假裝冰淇淋演員舔的樣子冰冰涼涼的。厚紙板製成的岩石演員假裝搬它很重的樣子,要很小心翼翼,同時要注意別太用力靠著它

    演出是為了觀眾觀眾坐在漆黑的觀眾席裡觀賞打著燈的凸出舞台演出一齣戲。

    戲劇演出發生在不同的時空可是觀眾卻未察覺。「第四牆」的幻覺不曾打破,一直持續者

    一齣戲的時間,通常以幕來組成,幕與幕間有休息時間,如此一來故事的進行,可以超過二或三小時

    一齣戲的起始時間上清楚明白。戲開演時觀眾席是漆黑一片。舞台通常以一塊簾幕遮住,戲開演時幕啟,結束時幕閉。戲演完時觀眾席上方的燈再度亮起。

觀眾通常已知劇本內容,只是要看劇團怎麼演。觀眾觀賞演員演出劇中角色靠演技、音調、台詞、情感融入虛擬人物,把他/她演得出神入化

    觀眾是來聽對白,觀賞故事演出,同時被感動、被娛樂的。


行動藝術


    行動藝術就是『在路上』藝術節這類藝術創作。它的名稱像是「表演藝術」(Performance Art)、「行為藝術」(Behavior Art)、和「行動藝術」(Action Art)都是。 

    行動藝術沒有導演,也沒有劇團演員演出

    觀眾經常以某種方式被放入作品當中。

    藝術家以材料來進行創作一個行動,加上時間和空間,利用他,自己的身體,以一個過程來檢視某個問題,來學習某件事情或實驗。行動藝術沒有敘述或是故事雖然也許有一個前後開展的行為。

    行為可以被視為是一種視覺影像,如同看雕刻品或一幅畫作。觀眾有自己的詮釋,觀眾自己的事件和經驗,並非是單一意義

    一個行為在創作之前,可以是一個月、一週或幾分鐘的醞釀。或是藝術家一直持續進行中的的行動探索。

   行動藝術回應身體所在的地點、政治情況或藝術家個人的關注。

   並非在個人的工作室裡創作藝術作品藝術家呈現創作過程即是行動藝術。

   行動藝術發生於確切的時間、地點,而且它正在發生此時此地
  
   藝術家即作品自身。

   行動藝術的格局就如真實生活很私密性的,是另一人正在做某事,是真實生活中的某特定時間被框起來。

   表演空間不必然很明確地界定,什麼地點演出,觀眾的位置。表演者與觀者的界線不分是同一位置。真實材料被轉化變身藝術家以真實地點表演行動時地點也變身轉換為他地藝術家通常也變身轉換為他人。

   表演中的一把刀,很尖銳,預備使用。藝術家如果拿來割自己,真的會流血,而且真的很痛。如果藝術家正在喝威士忌,是真的威士忌,喝愈多時,他/她就逐漸神智不清。如果藝術家嘔吐,是真的。假使藝術家用冰為材質,冰開始漸漸融化,房間的室溫會影響表演時間。

    行動藝術是沒有排練的,雖然藝術家會事先測試材質,為求瞭解他們的使用方式,行動藝術並無「正確」的執行方式。怎麼做表演行動藝術時藝術家的心態是當時狀況的結果。

    就此觀點言表演環境中的偶發事件對進行中的作品,會產生衝擊。藝術家可以隨意改變,調整作品回應偶發事件。什麼都有可能。

    行動藝術可以是一分鐘、一小時、一天、一週、一年、一生,甚至更久。藝術家決定身體的量度和作品的時間長度。

觀眾


    行動藝術的觀眾角色又是如何?

    觀眾不是來看一個文本的詮釋,或者是來聽故事的

    他們來看另一個人---藝術家做某件事。觀眾好奇將生什麼事。這是經由某人之眼與行動看世界的機會。

    身為觀眾,你們經常被要求當證人,尤其是當藝術家/所進行的行動是個挑戰時。有證人觀賞也是一種安全網,同時親眼證實某事確實發生

    有時藝術家要求觀眾協助行動。有時藝術家期待觀眾觀賞/她的作品就像觀賞雕塑品或是裝置藝術。

    你怎知被期待為怎樣的觀眾? 一般說來,你與藝術家是一體的。你如何決定自己在作品中的角色?在哪個位置或如何觀賞行動,不必然清楚明白。遠觀安全些嗎? 有時藝術家會說的清楚明白但不盡然。

   你期待藝術家什麼?

   你想從藝術得到什麼?

   觀賞行動藝術可能產生一些問題。

 


謝德慶


   我要播放一個藝術家的作品。他的作品擴展了我對行動藝術可能是什麼的瞭解。謝德慶在七零年代來到紐約,創作一系列長達一年之久的行動表演。從八零到八一年他創作了「時鐘」這部作品。

    一年三百六十五個日子裡,每一正點鐘,他就敲響一記響鐘,同時拍一張自己的照片。這樣的動作,他重覆了八千七百八十四次

    他無法離開此創作作品--時鐘超過五十九分鐘,因為它必須花同樣的五十九分鐘回來,才來得及敲鐘和拍照。因此他每次睡覺不能超過五十九分鐘。

    這部作品意義深遠地提醒我們,時間不斷地消逝,無論我們注意與否,我們如何使用時間是我們的選擇,但是時間總是愈來愈少

    這部作品同時是意念式地表演。即使我並不是親眼看他行動演出,我可以想像日以繼夜持續一整年,每一正點鐘在自己的工作室拍攝自己的創作

為何表演行動藝術


    為什麼表演行動藝術?

    行動藝術把日常例行公事擺一邊,以新的方式體驗生活。

    行動藝術展現平常大家習以為常事物的觀察方式或分享感覺。

    行動藝術可以體驗對身體、心理極具挑戰的事物。

    行動藝術要求藝術家在行動表演時要專注,同時以高度自覺和高敏銳度體驗一段時間。

    行動藝術是一種使人謙卑的藝術形式。

    行動藝術提醒我們身體與生命有限。

    行動藝術並非為未來創作,而是此時此地。

    行動藝術是即時溝通、分享所知所想的世界。


(此文原為Marilyn Arsem於20091117日在台東大學的演講稿,翻譯︰陳    淑芬,訂正:葉子啟。 原文刊載於《在路上:阿川國際行為藝術交流展》記    錄手冊,  台南:阿川行為群,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